記協強烈譴責警務人員無理襲擊記者 促警方糾正紀律問題

大埔翠屏商場附近昨晚(20/12)發生開槍案,大批防暴警察接報到場,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在場採訪的傳媒及圍觀人士。期間有警員多次以警棍敲打一名記者的手部及其手機鏡頭,另有多名記者其後被警員施放的胡椒噴霧噴中感到不適。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警務人員刻意挑釁及襲擊記者,再次敦促政府及警方糾正前線警務人員的紀律問題。

根據《立場新聞》的片段顯示,事發時大埔區候任區議員黃兆健被警員制服,大批記者在場拍攝。期間一名防暴警察突然趨前敲打《立場》記者的手部,當記者稱「有警棍打記者隻手」後,該警察再次上前,連續以警棍打向記者的手機六次,再以警棍指向記者,其後退回警方封鎖線內。

多名防暴警察其後向記者方向施放胡椒噴霧,附近多名記者被噴中感到不適,需要在場急救員治理。

記協強烈譴責警員無理襲擊記者,有關舉動不但挑動在場人士的情緒及傷害新聞工作者的身體,更嚴重阻礙傳媒的採訪工作,損害新聞自由。本會促請警方正視警務人員濫用武力的問題,以免不良風氣繼續在警隊內蔓延。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21日

記協強烈譴責警員辱罵、襲擊及驅趕記者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澳門採訪,致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