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份主席報告

主席報告

2008年12月份主席報告

一片裁員減薪聲中,本港新聞工作者好不容易才度過了境況艱困的二○○八年十二月,跨進二○○九年。除了裁員減薪之外,在十二月內最令本會關注的是當新聞記者在本港進行正常的採訪活動時,連續發生數宗在採訪現場被某些身份未明的人士無理襲擊的暴力事件。

本會認為這些暴力事件已經嚴重影響本港的新聞自由及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絕對不應坐視不理。本會已發出公開聲明讉責這類身份未明的人士的暴力行為,並要求本港警務處關注此類事件。本會日前獲得警務處的書面回覆,允諾跟進調查。

在國際記者聯會的贊助下,本會分別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周六)和十二月六日(周六)晚上,舉辦了兩場以「災難新聞採訪分享會」及「金融海嘯座談會」為題的講座。本會還計劃將「災難新聞採訪分享會」的有關內容編寫成手冊出版。

十二月二十日(周六)上午,本會與本港廉政公署道德發展中心合作,舉辦了一場以「新聞報導與廉政」為題的研討會。

新聞自由方面,本會針對香港特區政府《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的公開聲明和法律建議,已經大致完成草擬和修訂工作,只要執委會審議通過,便可以對外正式公布。

中國事務方面,本會於十二月中旬與廣州市部分傳媒機構人員進行初步聯繫,並計劃於二○○九年一月中旬開始舉辦一連串與新聞專業有關的交流活動。

記協(08-09)主席譚志強 謹啟

2009年1月份主席報告
2008年11月份主席報告